Current Location:homepage  Home  Media Coverage

SMG Radio | SUFE IAR Released 2022 Q3 Report of China’s Macroeconomic Analysis and Forecast

2022-11-06Set

编者按:11月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数据分析研讨会在线召开,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会上发布主题为“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上海致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方重寅,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东北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沈新凤,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执行董事薛鹤翔等嘉宾与媒体现场点评互动。研讨会由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杨有智常任副教授主持。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常任副教授,院长助理陈媛媛教授、陈旭东副研究员、朱冬妮副教授以及“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成员等出席发布会

研究院公众号将陆续登载相关媒体报道,延伸对于发布会和报告的见解与交流。


媒体报道

NEWS

上财高研院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来源:上海电台   记者:刘康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面临多重压力的交织,11月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关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图片


 报告基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各研究小组从“全国CPI、PPI、消费与投资”“家庭流动性与劳动力市场”“汇率、对外贸易与国际市场”“金融”“财政”等不同方面对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做了分析解读。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课题组表示,消费恢复增长,投资增速企稳,对外贸易增速放缓;CPI温和上涨,PPI持续下降;劳动力市场整体呈恢复态势,但人口流动性复苏态势和青年群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贷款总体需求指数触底反弹,净融资缺口由负转正;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短期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支出稳定增长,地方债压力依旧;数字人民币有望协助货币、财政政策发力。


图片


课题组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建议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是经济恢复基础仍不够牢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面临较大压力。从外部看,在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背景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美国通胀高峰下面临衰退风险,欧洲经济下滑超过预期,日本经济形势也趋于严峻,发达国家加息潮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冲击。从内部看,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下一步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从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要实现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面临较大压力。课题组建议,从短期看,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往往最重大,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推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稳定市场预期和民营经济信心,促进经济回稳向上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有改革红利可挖,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形成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真正实现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


对于如何应对空前严峻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在多重压力交织之下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课题组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支撑,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又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本质要求。如何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边界,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各自的作用,不断完善有利于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的制度环境、体制安排和政策措施。